欢迎登录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局长信箱 > 正文

北赵村盖房需要什么手续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19-08-09
信件内容 局长您好,我想咨询一下解原乡北赵村盖房需要办理什么相关审批手续?流程是什么?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19-08-22
回复内容

网友,您好!您咨询的问题是北赵村盖房需要办理什么审批手续、流程是什么,未说明是盖什么使用性质的房屋,按照我局理解您想要咨询的应该是北赵村村民宅基地建房所需要的审批手续和流程。

一、村民宅基地建房审批程序

根据《忻州市规划区内村民宅基地建房管理办法》规定,村民在宅基地上建房(含新建、扩建或翻建),在已编制村庄建设规划的基础上,按以下程序办理审批手续:

(一)申请建房村民向所在村委会提出建房申请,并提供户籍关系、家庭成员情况、现有住房状况等材料;必要时确认四邻。

(二)村民建房申请经村委会集体讨论、张榜公布无异议后,由村委会签署意见,报所在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进行初审。

(三)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对建房申请人所提供的用地批准文件或宅基地使用证、村委会审核意见、设计图纸等相关资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出具意见,报忻府区建设局。

(四)忻府区城乡建设局对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初审意见及相关资料进行审核,符合开工建设条件的,报市规划局备案。经市规划局备案审核后,忻府区城乡建设局签发建设意见书,同时抄送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及所属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五)忻府区城乡建设局、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对村民建房进行监督管理。

二、规划备案审核依据

我局按照《忻州城区规划区内规划道路(含退距)用地上村民新建翻建房屋几个具体问题补充规定》、《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忻州市区城中村改造的若干意见》、《忻州市中心城区村民原有宅基地建房备案审核补充完善建议》及《忻州市城中村改造专项规划》(2015-2030)等相关规划、规定进行备案审核。

详细情况可与审批单位或我局进一步对接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