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忻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7-10 09:48             大    中    小     

 

  忻州市国土资源局

  关于印发《忻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国土资源局,忻府分局:

  现将《忻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认真组织落实。

  

    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加强我市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管理,提高成果质量水平,根据《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市局将于2018年一2020年在全市展测绘地理信息质量提升行动。为保证质量提升行动取得实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面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切实加强质量监管,严格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创新质量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测绘地理信息质量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保障服务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市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持续提升,质量监管进一步强化,测绘单位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测绘地理信息的新需求。

  质量供给水平明显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成果不断丰富,成果质量稳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过程质量控制持续加强。测绘单位质量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质量体系建设得到加强,质量全过程管理模式更加完善。

  质量监督管理不断强化。落实质量监管责任,省、市、县(市、区)质量协同监管体系更加完善,质量惩戒机制威慑作用逐步显现。

  质量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加大质检装备配备力度,创新检验方法,质量评价体系更加科学,质检技术能力不断增强

  二、主要任务

  (一)实行质量全过程控制

  1、落实主体责任。测绘单位是质量提升的主体,全面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健全单位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质量制度,落实质量责任。单位法定代表人、质量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生产人员、质检人员要按照各自分工,切实履行相应职责。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大质量奖惩力度,建立全生命周期成果质量责任追溯机制

  2、强化技术设计。坚持“先设计、后实施”原则,加强设计的科学性、可行性、合理性分析。加强新技术新方法采用前的验证工作。严格设计审批程序,设计一经审批,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设计内容,确需变更或调整的,应重新报批。

  3、加强质量控制。严格落实“两级检查、一级验收”制度,加强工序质量管控,强化关键环节质量控制,确保全过程质量受控。使用的仪器装备及新型软件必须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检定、校准和检测。探索注册测绘师审核签字工作机制,落实注册测绘师在技术设计、质量等技术性文件及成果质量方面的审核责任,保证执业活动中的成果质量。

  (二)加强质量监督管理

  1、健全质量监管机制。构建省、市、县(市、区)三级协同监管模式,推进在质量管理的技术、信息、人才、设备等方面资源共享,逐步形成全市“一盘棋”监管新格局。落实成果验收制度、基础测绘项目、测绘地理信息专项、重大建设工程测绘项目成果须经测绘地理信息质检机构质量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项目验收。

  2、加强质量监督检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年度开展质量监督检查。加大对涉及关系人身和财产安全、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测绘项目的抽检力度,确保监督检查工作既覆盖面广、又重点突出。

  3、加大质量奖惩力度。加强测绘单位质量信息收集、统计、分析,项目质量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布,推进建立和实施质量“黑名单”、“红名单”机制。强化质量失信联合惩戒,严厉打击弄虚作假、伪造测绘成果、伪造检验检测报告等行为,加大对质量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树立行业质量先进典型,给予表彰奖励,引领行业质量提升

  (三)加强质量保障能力建设

  1、增强装备能力建设。积极支持提升质量管理和质量水平的技术装备、技术研发和应用能力建设。鼓励测绘单位引进和利用中高端测绘技术装备,参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无人航摄仪以及质检软件研发。强化测绘装备的计量检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新型测绘仪器装备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

  2、加大质检创新力度。加强质检与信息化融合,收集、统计、挖掘质检信息,分析质量隐患,前移质量控制关口、推进“互联网+质量”模式,逐步实现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质量追溯。

  3、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开展行业发展质量水平评价研究、科学、公正地评价测绘单位、区域整体的质量水平。积极探索新领域、新服务、新产品的质量评价方法,在重大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管,建立科学的成果质量分析评价体系。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对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工作指导,市、县(市、区)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和测绘单位要把这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安排,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精心谋划活动载体,扎实组织开展好本地区、本单位质量提升工作,确保方案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严格督查考核

  根据行动实施情况,组织开展督查活动,加强对实施效果的动态跟踪和阶段性评估,适时通报督查情况。强化质量工作考核,将质量提升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年度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绩效考核范畴。

  (三)广泛宣传报道

  市、县(市、区)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和测绘单位要充分利用简报、网站等宣传手段,菅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并对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情况、质量管理先进经验进行广泛宣传,努力形成全市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人员广泛参与、经验成果互享、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