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近期持续降雪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2-20 10:14             大    中    小     

  忻自然资发〔2024〕44号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规划)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应急管理局:

  据气象部门预测:2月19日至23日全市气温持续下降,风力较大;19日夜间-23日全市将持续出现降雪天气,较强降雪时段出现在20日,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雪。过程累计降雪量4-8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0毫米以上,积雪深度5-10厘米。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领导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持续降雪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现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加防范

  坚持毫不松懈,保持高度警惕,防范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神上来,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依法履行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职能,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属地管理和部门分工的责任,加强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强化督导、勇于担当,进一步压实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及技术负责人的责任,切实做好持续降雪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杜绝防范不力造成人员伤亡。

  二、从严做好地质灾害排查和防范工作

  要扩大隐患排查范围和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重点加强降雨期间人口聚居区、切坡建房、高陡边坡、山间沟谷、偏僻村庄等区域排查,对公路铁路、水利等设施、学校、医院、旅游区、厂矿企业等地质灾害隐患,要将风险隐患情况及时通报各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并督促指导其加强隐患排查巡查、落实地质灾害防范主体责任和防范措施。充分发挥基层群测群防体系、专业技术支撑队伍的作用,做到排查不留死角,隐患不存盲区、处置及时有效。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的会商,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及时撤离受威胁群众,必要时可采取强制措施。

  三、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报告制度

  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保持通讯联络畅通,接到灾情险情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按速报时限规定及时上报,第一时问派出人员调查,做好续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4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