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正文

忻州市国土资源局2018前三季度国土资源综合统计分析报告

 时间:2018-10-16 09:44             大    中    小     

  忻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前三季度国土资源综合统计分析报告 

    

  省国土资源厅: 

    2018年忻州市国土资源局省厅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总体目标,聚焦主业,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使命担当,勇于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和完善工作服务保障体系,全市国土资源大局运行良好。 

  一是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执行情况。2018年前三季度全部占用的是2017年土地计划指标,从10月份开始使用2018年的土地计划指标。 

  二是建设用地审批情况。前三季度共批准建设用地219.7598公顷,与上年同期增长0.39%;其中新增建设用地199.7152公顷,存量建设用地2.0446公顷。 

  三是土地征收情况。前三季度共征收土地220.7692公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61%;征地总费用25673.694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1%;安置农业人口3116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44.20%. 

  四是加强土地利用管理,保障发展成效显著。为认真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积极探索土地整治新思路,开展了坡田改梯田、小块并大块等试点创新,有效增加耕地面积。2018年前三季度耕地验收(报备)项目12个,比上年同期增长1400%,完成投资3462.292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1%,新增耕地面积167.809公顷,比上年同期增长230%;高标准农田验收(报备)项目6个,比上年同期增长-45%,完成投资6242.36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5%,建成高标准农田规模2991.301公顷,比上年同期增长-5%;补充耕地中可用于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新增耕地面积167.809公顷,比上年同期增长48%。严格遵照数量相等、质量相当的要求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前三季度共办理不动产登记证3724本,与去年同比增加81%;不动产登记证明5148本,与去年同比减少0.92%。 

  受经济形势影响,土地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企业资金筹措困难,投资增速下滑,用地需求随之减少。根据我市房地产库存、销售形势,结合新型城镇化和棚户区改造等工作,科学制定2018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供地方案,保障重点和民生项目的用地需求,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前三季度,忻州市供应宗地132宗,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28.26%,供应面积955.95716公顷,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23.92%,出让面积228.45757公顷,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10.22%,出让成交价款179350.332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42.39%。节约集约稳步推进,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努力盘活存量土地。 

  五是认真做好基础工作,地质灾害管理稳步推进。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五到位”活动,完善群测群防体系,联合气象部门播放气象预警,上半年未发生重大地灾事故。积极对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18年拟搬迁252户,现已有221户开工,开工率达88%;有5户已竣工,竣工率达2%.四是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我局政务大厅受理的报件,全部按时办结。不断完善政务服务,进一步强化内部协调沟通,优化流程,简化要件,落实各项服务承诺制度,熟练使用网上办公系统,大幅提高办事效率。 

  六是信访案件呈上升趋势。今年前三季度共接收来信92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9.48%;接收来访12件,同比增长了100%。我们要切实加强国土资源信访工作,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信访接待日和下访制度,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建立集体访、越级访应急处置机制、矛盾排查调处预警机制,努力降低土地、矿产信访量,确保社会稳定。 

  七是土地矿产违法行为大幅下降。执法监察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保护资源是国土工作的基本职责。为有效地遏制违法行为的发生,我局今年以来,不断加强国土资源执法巡察力度,与各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巡查机制,坚持早发现早制止,将土地违法制止在萌芽状态,在我局的持续努力下,土地违法总量有所下降。前三季度共发现土地违法案件113件,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4%,立案113件,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1%, 立案率达100%,结案66件,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1%,结案率达59%;矿产违法案件立案29件,并全部结案,结案率达100%,立案、结案情况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1%。尽管土地矿产违法行为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较多,但违法案件的绝对数量依然不容小觑。因此一定要一如既往地保持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严格开展卫片执法检查,通过公开通报挂牌督办、召开教育整改会等形式加强执法力度,形成较大的震慑作用。 

  附件:忻州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1-9月国土资源综合统计主要指标 

    

    

    

    

    

    

  忻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