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08 10:17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林业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 

  今年春季以来,我市大部分地区天干物燥,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期,我市气温将逐步升高,高温、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活动频繁,加之林区可燃物载量较多,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加强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在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基础上,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森林经营单位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是各县(市、区)林业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要立即对本辖区内的国营林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沙漠公园进行一次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二是要把防火责任压实到每一个森林经营主体头上,县政府和森林经营单位负责人要签订责任状,年底要兑现奖惩。要实行网格化管理,划片包干,确保每一片林地责任到人。三是要按照《山西省森林草原护林员防火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管理护林员,一经发现护林员有擅离职守、监管不力等行为的要立即予以处罚或撤换。 

  二、加快林草系统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建设。要按照《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建设。县级消防队伍由县政府组建,按照森林防火重点县100人以上,其他县50-80人的标准建设专业消防队伍。林草部门要重点做好森林经营单位半专业消防队伍的建设工作,每个森林经营单位要建设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能征善战的20人以上的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要抽调政治素质高、身体素质好、作风优良的工作人员组成,在森林防火期按照“有火打火、无火防火”的原则集中驻防,确保一有火情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火场。 

    

    

                                                                                                                                                                    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