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划和储备区划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08 10:23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 

  为加快推进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划工作,进一步巩固划定成果,规范有序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政策,按照《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工作方案〉和〈山西省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晋自然资发〔2019〕12号)要求和2月28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的全省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划和储备区划定工作会会议精神,现就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划和储备区划定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全面启动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核实标注及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数据更新工作 

  按照自然资源部下发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套合“三调”地类图斑标注图层(简称“问题图斑”),结合省级提取永久基本农田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河流确权范围、采矿权范围、开发区核定范围叠加分析图层(简称“疑似问题图斑”),经省级数据预处理形成数据包已下发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各县(市、区)要迅速组织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核实标注和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数据更新工作。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要充分运用国土三调成果和前期有关工作成果资料,全面梳理退耕还林、调出生态保护红线、依法处置违法违规建设占用、农业结构调整等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等问题,对部下发的“问题图斑”、省级提取的“疑似问题图斑”、结合县级自行补充提取的各类问题图斑(简称“自行标注问题图斑”)进行标注。同时,对北京督察局提出的2017年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不实疑似问题图斑、审计署审计发现我市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存在138家露天矿山矿业权和保德县、五寨县、宁武县3家企业要统一纳入本次标注,形成专项整改图斑。通过对以上各类问题图斑充分论证分析、内外业调查核实,逐图斑分类标注,初步确定永久基本农田拟保留、拟整改和拟补划图斑,形成拟整改补划初步数据成果,同步完成储备区数据成果更新。县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在3月底前完成核实标注和储备区数据成果更新及自查工作,并上报市局在4月底完成初检并汇总上报省厅。(具体技术要求已发至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 

  二、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为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我省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和储备区划定工作,要结合本县(市、区)实际,按照“谁调查、谁核实、谁负责”的要求,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推进县级工作开展,做到质量时间双保证。对各阶段上报成果的真实性、有效性、准确性、合法性负责。 

      (二)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县级自然资源局要严格规范县级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核实标注、会同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对整改补划成果进行论证审核。市级要对各县按照不低于拟整改和拟补划图斑50%的比例、不低于整改补划总面积50%的比例进行实地踏勘抽查。各县(市、区)要及时发现问题,有力推进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核实标注和储备区划定工作 

  (三)加强后期管理,确保划定成果成效。各县(市、区)要结合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划工作,补充更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和界桩、保护档案等,规范标识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四)严肃工作纪律。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履职尽责、求真务实。对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和储备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按政策要求落实整改的,对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严肃问责。 

  三、成立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和储备区划定工作组 

  工作组负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有关重要部署,全面指导统筹全市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划和储备区划定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王献明  局  长 

  副组长:秦  纲  副局长 

  组  员:田遍兰   耕地保护监督科科长 

  韩  峰   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张保军   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连胤卓   空间规划科负责人 

  郭奇易   调查登记科负责人 

  武锋平   林草事务中心林草工程站 站长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耕地保护监督科,办公室主任由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秦纲兼任。负责工作的协调组织日常工作,主要承担政策指导、工作督促。组建技术专家组,负责技术指导、重要问题措施研究和外业实地踏勘等,负责对各县(市、区)各阶段上报工作成果进行初检并汇总上报省厅。 

  工作组成员如有变动,由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递补,不再另行发文。工作完成后工作组自行撤销。 

  联系人: 刘志强  8652589      

                 李昕河  8652589       

    

    

                                                                                               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