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地证同交”实施意见

 时间:2021-03-29 10:08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规划国土建设局、局属机关各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省、市“放管服效”改革部署,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压缩不动产办理时限的通知,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内容与范围 

  地证同交”是我局实施不动产一体化改革、压缩不动产办理时限推出的又一有力举措。在供地阶段同期办理不动产登记(土地)是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通过采取主动靠前服务,提前介入,从用地单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书或土地划拨决定书开始,提供全流程、全周期服务。科室之间相互配合,共同协作,通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精简用地及登记办事环节和事项,最大限度简化相关材料,压减办事时间,最终在对用地单位交地时同步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土地),实现不动产权证(土地)办理零时限。 

  二、工作目标 

  2021年上半年起,划拨项目国有建设用地工程建设项目在供地时实现“地证同交”。从2021年下半年起,城区国有建设用地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在供地时全部实现“地证同交”。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简化流程,完善机制,积极落实“地证同交”改革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好企业的切身利益。 

     (二)部门协作、共同推进,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各司其职,制定各部门权责范围内的具体落实措施,确保“地证同交”工作落到实处,对本部门需落实“地证同交”事项明确到人,明确到事。 

     (三)注重宣传、强化效果,市局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应对“地、证同交”改革及时进行宣传引导,积极回应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确保“地证同交”这一改革措施真正做到便民惠企,及时推广“地证同交”的先进经验和社会效果。 

  四、办理流程 

  1、在项目预审环节或供地环节对用地单位供地时,按照“多测合一”机制,测绘机构在开展土地勘测定界时,同时要求测绘单位出具包含界址图、宗地图和宗地草图等的测绘报告,实现土地利用,不动产登记测绘成果共享。 

  2、用地单位通过“招拍挂”出让方式或划拨方式取得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后,利用科通知建设单位与不动产中心对接,该项目自动接入“地证同交”服务。 

  3、用地单位依照土地使用审批流程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开展权籍调查、落图落宗、成果审核入库等相关事项。 

  4、用地单位按合同约定足额缴纳土地出让金、契税等相关税费后,在四至清晰、权属无争议的情况下,为用地单位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动产登记。 

  5、国有建设用地交付手续办理当天,完成不动产登记,同时向用地单位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土地),办理交付土地、交付不动产证签收清单。 

  6、登记部门应通过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内部信息共享方式,获取用地审批、财务等相关科室的信息,避免用地单位重复提交材料,提前做好交地时登记发证各项准备工作。 

  7、登记部门可通过与税务部门信息共享方式获取用地单位的税费缴纳信息,不具备共享条件的,用地单位自行出具缴纳相关税费票据。 

  五、部门职责与分工 

  建立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证同交”改革会商协调机制,定期研究和解决改革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确保各环节无缝对接。 

  土地事务中心:负责对供应土地的前期手续完善,同时参与地证同交的实施工作。 

  权益利用科:负责国有建设项目用地的供应项目地块的勘测定界,土地价款的征收,督促用地单位及时缴纳土地价款,牵头协调“地证同交”改革工作。 

  测绘管理科:负责建立项目用地阶段的测绘事项“多测合一”工作机制,建立忻州市“多测合一”测绘机构名录库。对不符合测绘资质条件、不遵守测绘法律法规、测绘质量存在重大过错的测绘机构,依照测绘法相关规定,严格进行处理,并清除出忻州市测绘机构名录库。 

  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对国有建设用地项目开展权籍调查、复核宗地内原土地证是否存在未注销情况、权属界线是否存在交叉重叠等问题;负责落图落宗、测绘成果入库工作;负责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受理、审核、登簿、发证,会同权益利用科实施“地证同交”工作。 

  六、组织机构 

  成立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证同交”工作领导组。 

  组  长:王献明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郑建军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王爱明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韩玉峰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成  员:贺欣欣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权益利用科科长 李永琪  忻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 郑勇军  土地事务中心副主任 郭奇易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调查登记科副科长 赵云慧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测绘管理科负责人 

  贾树林  忻州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权益利用科办公室主任韩玉峰(兼),办公室副主任由贺欣欣、李永琪兼任。 

  办公室职责,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解决和处理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向领导组汇报工作进展。 

    

    

    

  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