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加快推进2020年森林督查及卫片执法问题整改的通知

 时间:2021-03-29 10:11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林业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河曲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森林督查自2018年开展以来,已成为一种森林资源监管执法常态化机制。为加快推进2020年森林督查及卫片执法问题整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快推进森林督查和卫片执法工作 

  森林督查和卫片执法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是有效提升林草资源保护效能的重要手段。各县(市、区)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和担当,切实加强对森林督查和卫片执法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要以林长制为抓手,协调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公安、农业、水利、交通等成员单位和乡镇及能源、电力等部门,联合开展督查,形成以政府为统领,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森林督查整改工作和卫片执法整改的顺利进行,全面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 

  二、细化目标,明确职责,按期完成核查整改任务 

  森林督查和卫片执法是应用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开展森林草原资源日常动态监管的一项重要的常态性工作。森林督查由国家林业西北调查规划院下发疑似图斑数据,2020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务于2021年6月底全部整改销号;卫片执法由省自然资源厅判读分类,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下发疑似图斑数据,实行月度核查报告制。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精心组织,落实固定专职人员周密安排,制定整改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压实责任,严肃纪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整改销号工作。严格按照“六到位”要求,该处罚的处罚,该移送司法机关的移送,该收回林地的收回,该恢复植被的恢复植被,该补办手续的补办占地手续,该问责的问责,全面及时整改到位,确保6月底前完成森林督查问题整改,每月按期报告卫片执法核查查处情况,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卫片执法要按照123+7处置机制要求,在图斑数据下发后1天内完成认领,2天内完成实地核实,3天内制止违法行为,特殊情况最长不超过7天2020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实行旬报制,每月1日、10日、20日报告整改进展情况。各县(市、区)林业局、五台山社会农村工作局要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职责做到不拖全市、全省后腿,确保争先进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护好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对工作进展迟缓,整改不实,工作不重视的县(市、区)市局将通报县(市、区)人民政府。对问题严重,整改不力的,国家和省级主管部门将对县级党委、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对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森林督查: 

  联系人 李昂谦  电话 13935000749  

  邮箱xzslzk@126.com                

  林草资源月度卫片执法: 

  联系人 吕利锋  电话 13835041568  

  邮箱xzsslga@163.com        

    

    

  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