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全省首本不动产电子证书(证明)颁发仪式在忻举行

 时间:2021-10-08 14:32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提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着力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9月30日,在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技术团队指导下,全省首本不动产电子证书(证明)颁发仪式在忻州市政务大厅举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玉峰将首本不动产电子证书(证明)颁发给权利人

     不动产电子证照,包括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权证明,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证明权利人享有不动产权利的有效电子凭证。核验有效的不动产电子证照可以在房屋交易、抵押融资、子女入学、企业开办等方面使用,极大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申请人申请办理有关不动产登记业务时,经审核登簿并缴纳相关费用后,即可生成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如有需要,权利人可携带相关证件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开具纸质版《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同时,权利人可登录(三晋通APP),进入不动产电子证照模块查看名下的电子证照。产权人可以将领取到的电子证照进行预览、打印、下载保存。
      此次电子证照的上线,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充分体现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大数据共享与运用”的新思维,让广大企业及群众体验到了不动产登记改革的红利。

      据介绍,今后随着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深度应用,其优势将逐步凸显:一是市民可直接凭电子证照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登记结果的实时性、准确性、安全性得以保障,有效的防范了登记安全风险。二是抵押状态下的不动产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以及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可直接在银行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办理,简化了办事流程,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金融部门的放款时间也将大大缩短,降低了市民在不动产的交易中的资金成本。三是充分发挥电子证照在网上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中应用,随着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与市级政务服务共享平台对接及数据的共享,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应用将更加广泛与便捷,将助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创新升级,以及网上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尽快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