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当前位置:首页 > 4.22“地球日”专题 > 正文

忻州市国土资源局第45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总结

 时间:2014-04-24 11:53             大    中    小     

 

今年4月22日是第45个世界地球日。地球日是宣传我国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普及地球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平台。为切实做好第4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忻州市国土局提前谋划,根据《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第4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晋国土资办函201468号)安排,于420日至26日,紧紧围绕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这一主题,安排全系统以不同的宣传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了4·22”世界地球日的宣传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

为了把今年的地球”宣传周活动开展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下发了《关于开展第45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的通知》、《2014年“4·22”世界地球日宣传方案》,对4·22地球日各项宣传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布署,成立了4·22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上下一致、整体联动。各县(市、区)也紧紧围绕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积极争取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参与,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做到了计划、人员、责任和经费四落实。尤其是宁武县国土资源局以县政府名义印发了省、市、县联合宣传方案,由政府主抓,全力推进。

    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为了达到预期效果,全市国土资源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在宣传方式和内容上,一是设置固定宣传点进行宣传,4月22日上午,市局在局办公楼门前搭建彩虹门、拱柱,挂了宣传标语。当天,全市共设立了15个活动宣传点,分布在14个县(市、区),市局和每个县(市、区)局在各自办公楼和固定宣传点2个地点搭建彩虹门,共计28个,挂宣传标语84条;二是进行了现场咨询,各县(市、区)局都设立了法律法规咨询台,对群众急需了解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现场咨询,活动当天,全市共设置法律法规咨询点14个,接待咨询群众2600余人;三是在宣传咨询点现场发放彩色活页薄面传单、宣传手册,全市共发放传单70000张、宣传手册3000余册;四是邀请驻忻媒体和本地媒体进行现场采访报道,活动过后,忻州电视台、山西新闻网忻州频道、山西经济日报、忻州日报等媒体分别对此次宣传活动进行了报道;五是举办了图版展览。市局在办公楼前举行“忻州市纪念第45个世界地球日”图版展,集中宣传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在局办公楼大厅放置大型展板;六是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了《第45个“世界地球日”宣传》专栏;七是充分利用移动通信设备,发送公益短信10000条。

三、重点突出、注重创新

4月23日上午,省国土资源厅与忻州市政府、忻州市国土资源局、宁武县政府、宁武县国土资源局在宁武地质公园紧紧围绕第45个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联合举办了科普宣传活动。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李成先、科技外事宣传处处长何安新、忻州市政府副市长武宪堂、副秘书长王连生、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军、宁武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鸿宾等省、市、县有关领导和来自厂矿企业、国土系统、社会各界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0多人次,并组织观看了科普电影,开展了保护球资源万人签名仪式,参观了地质博物馆和地质遗迹。

 四、宣传全面、效果显著

忻州宣传周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呼吁社会公众关注环保,从点滴做起,爱护我们的地球,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一是围绕宣传活动周主题,结合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建设绿色矿山、保护地质(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等内容,向公众宣传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普及地球科学技术知识,介绍我市矿产资源利用管理、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好的做法、成功经验和取得的实效,进一步提高了公众珍惜地球资源、保护环境、作地球主人的意识;二是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通过举办咨询活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场释疑,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的好评,进一步树立了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良好社会形象;三是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各界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循环再利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增强了社会公众与青少年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意识,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和师生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共筑美丽中国梦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