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局动态 > 正文

忻州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建设工作步入快车道

 时间:2021-02-26 16:23             大    中    小     

  全省市级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高起点、高标准、求实效、重应用”的建设思路谋划布局,稳步推进。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2月24日,忻州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建设项目顺利完成招标工作,专业人才招录工作同步启动,标准化办公设施建设全面铺开,标志着该市卫星中心建设步入快车道。

  市卫星中心的组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郑连生指示把全市的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建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全市卫星遥感统筹工作。在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中批准成立了忻州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明确为正科级建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财政拨款事业编制10名,同时批准招录4名专业人才充实技术力量。市长朱晓东批复了建设经费申请,经财审核定后纳入了当年财政预算。市局党组积极为中心创造有利条件,把总面积为700余平米的场地作为卫星中心的办公场所。做到了机构、编制、经费、人员、场地五到位。2020年12月1日,忻州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挂牌后,迅速成立筹建小组,赴市级部门和外地开展调研,认真落实中心总体建设方案和实施方案,从办公环境改造、硬件环境建设、服务平台建设、卫星数据统筹、遥感应用服务等方面做了具体部署。

  据悉,项目建成后,依托卫星遥感技术,全面掌握全市资源环境家底及变化,为精准治理和科学决策提供真实的一手信息,年内可为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等不少于5项自然资源主责主业提供空间信息服务,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采矿、污染环境等不法行为实施全面管控,变被动为主动,实现“早发现、早报告、严打击”的监管目标,推动政府治理模式向“空间治理、数字治理”迈进。随着中心长效运行,到“十四五”末形成不少于20项政府监管应用,横向覆盖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农林水利等政府部门,实现“共享共用,能用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