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局动态 > 正文

忻州全市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21-06-01 08:44             大    中    小     

  

    5月31日下午,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市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俊峰主持新闻发布会,应急、公安、规划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税务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印山介绍,开展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工程。目的就是要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行为,规范整治违法和影响市场秩序的行为,保护合法合规的生产经营行为,维护全市矿山资源领域正常的市场秩序和公平的竞争环境,进而从根本上保障经济社会的有序、平稳和健康发展。

  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动员部署,印发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强化宣传发动、开展摸底排查、组织案件核查,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全面摸底排查。截至5月25日,14个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完成全市3078个村(社区)的摸底排查工作。共摸排各类涉矿企业和矿点共744个,其中煤矿68座、非煤矿山423座、矿点152个,灭失矿点101个,涉及高铁高速沿线矿点97个。

  强化宣传动员。一是在市政府网站、《忻州日报》对忻州市开展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公告进行登载;二是从4月份开始,市电视台每天、市广播电台每周对公告内容进行播报,5月份开始,市电视台每天进行字幕飞播;三是向全市移动、联通、电信手机用户每周推送综合治理工作信息;四是在全市76个乡、76个镇、11个街道,以及2702个村和151个社区的宣传栏,以及矿山、乡村集市及其周边张贴忻州市开展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公告6955份,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格局。

  突出结果导向。全市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截至5月25日,市、县两级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领导组共发现问题线索175件,其中主动摸排129件,接收群众举报46件,已完成核查135件。一是对核查属实、事实清晰、情节较严重的75件问题线索进行了立案查处。给予治安管理处罚4起,3人,刑事立案4起,1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8人判处有期徒刑。二是依法对非法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严厉处罚:责令7家非法企业立即整改,恢复土地原貌,并扣押矿产资源190余吨;对4家企业实施断电;责令18家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对27家矿山企业实施关闭退出;累计行政处罚457.14万元,查纠欠缴税款5370.89万元,已追缴1289.57万元,排查拖欠交缴资源价款共计8.95亿元。三是由纪检监察部门对19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提醒谈话10人,诫勉谈话2人,政务警告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调离岗位2人,行政撤职1人。

  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矿山资源领域的整体安排部署,坚持打击非法违法、维护正规合法的原则,不断深化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一是推进线索核查和案件查处工作,重点关注重复举报的案件和线索;二是持续开展综合治理的宣传发动,传播治理声音,壮大治理声势;三是始终做到相信群众、走进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矿山资源综合治理的活动中来。以必胜的决心、信心和恒心坚决打赢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这场硬仗,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市公安局副局长吕建军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收各类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38条(其中市扫黑办13条,各分县局扫黑办25条),已核查完毕25条,正在核查13条;从中发现涉及矿山领域线索3条,均已核查完毕,其中查否2条,移交1条。

  此外,矿山资源综合治理领导组办公室交办公安机关核查线索3条,正在核查。一是群众举报原平张某某等人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内容涉及线索8条,已核查完毕7条,正在核查1条。其中,涉及矿山领域线索1条,涉及马某珍、张某根、苏某锁、赵某理、苏某民5人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在授权从事采煤沉陷区安置费发放过程中,超越职权,未严格执行安置制度,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原平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马某珍、张某根、苏某锁、苏某民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赵某理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二是群众匿名繁峙反映赵某某等人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内容涉及线索7条,已经核查完毕6条,正在核查1条。其中,涉及矿山领域线索1条,繁峙县自然资源局对非法采砂造成的损失正在鉴定。目前砂河镇下小沿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赵某政涉及的七个方面问题已经由砂河镇纪委成立调查组进行核实取证;砂河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于4月20日起免去赵某政村中职务,目前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三是群众匿名举报岢岚杜某某等人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内容涉及线索3条,正在核查3条。其中,涉及矿山领域线索2条,查实1条(岢岚县自然资源管理局已作出行政处罚),另外1条正在核查(现第三方评估机构未作出鉴定结论)。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非法采矿案件4起,涉案价值350余万元,其中五寨2起,原平、繁峙各1起,共刑事拘留4人,移送起诉3人。下一步,一是继续加大线索摸排力度,部署基层派出所严格落实《涉黑涉恶线索滚动摸排制度》,对涉矿领域内的线索深入开展排查,每半月将线索摸排情况上报市局扫黑办,视情况组织各分县局异县核查打击。二是继续强化线索核查督办指导力度,市公安局三个办案组组长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定期听取各专案组线索核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切实提高线索核查进度,力争6月中旬全部办结。三是继续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针对涉矿领域等涉黑涉恶线索,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形式,发布悬赏通告,争取再收集一批线索。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瑞品介绍相关情况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瑞品就忻州市自然资源部门在全市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根据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自然资源综合整治目标任务和治理措施。截至目前,共排查矿山企业402座,存在问题有:矿区范围与依法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各类保护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重叠的91座;存在超层越界开采行为的22座;未办理合法用地手续的108座;未按“矿山开发治理”方案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土地复垦的33座。二是根据省自然资源厅高铁高速沿线露天矿山整治方案,制定印发了忻州市高铁高速沿线露天矿山整治方案,通过清查摸底、整治整改、修复治理、关闭取缔,对全市范围内高铁高速沿线露天矿山开展综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摸底排查工作,共排查出52家露天开采矿点位于高铁高速沿线。下一步将按照“一矿一策”的要求制定具体整治方案,实施整治整改。三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带领技术支撑单位通过无人飞机航拍、实地测量等手段对繁峙、静乐14座露天矿山的开发利用现状进行核查,核查结果正在整理汇总。下一步将根据核查结果分类依法进行处理。

  案件查处情况。一是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自然资源部门通过摸底排查,共梳理矿山资源领域违法线索5条。涉及私挖乱采、以工程治理名义盗采、违法占地等方面,其中,原平市3宗,繁峙1宗,五寨1宗。对于违法采矿行为均已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处理,共处罚没款51884元,拆除违建1处,涉嫌非法采矿罪1人,将移送公安机关。二是市自然资源局发现22条疑似违法采矿线索,现正在调查核实,如确属越界开采,依法重处,并追究刑事责任。  

  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王秀田就忻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在全市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典型案例反映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繁峙县:宏茂矿业公司问题整改情况:繁峙县已对宏茂矿业公司处罚8万元,企业已完成覆土、洒水、砌坝等工作,所占耕地全部恢复。土地复垦报告已于5月12号通过专家评审。期间,对繁峙县生态环境分局、应急局和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对繁城镇主要领导、工作人员以及涉及村干部分别进行了提醒谈话和警告处分。目前,正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申请验收。臭冷杉保护区内弃渣未及时清理的问题整改情况:目前企业已聘用第三方资质公司先后完成了勘测、航拍、点位确定等实地查勘工作,治理方案已于5月12日通过省市专家评审,近日将启动整治工作。羊脑沟选厂违规倾倒有毒有害废渣问题整改情况:繁峙县已对羊脑沟选厂进行行政处罚95万元,对选厂主要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该企业已完成南侧尾砂堆存场环境调查及整治方案,5月10日通过专家评审。同时,委托山西八建集团环境修复工程公司及时开展了尾砂及周边固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目前正在开展立项、招投标等工作。

  代县:明利绿水青山产业园问题整改情况:代县自然资源部门于4月13日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3日内对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整改到位;企业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对压占土地进行了检测。目前,代县明利绿水青山产业园有限公司对通报指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代县强盛选矿厂问题整改情况:代县自然资源部门已对该企业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3日内对压占的土地恢复土地原状,拟对其实施行政处罚2万元;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对其实施行政处罚20万元,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对压占土地进行了检测,目前对其中占用的3.85亩耕地完成了复垦,压占的土地已恢复原状。代县精诚矿业有限公司问题整改情况:代县县委、政府成立五个工作专班,由县领导带队,相关部门参加,逐一进行核实调查。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对该企业存在的“闭库尾矿库南侧、西侧边坡覆土后因雨水冲刷造成成部分尾砂裸露,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及厂区道路未及时清扫、洒水”造成的扬尘污染环境问题实施行政处罚9.1万元,代县纪委拟对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分管领导、工作人员、企业所在地枣林镇分管负责人以及村干部分别进行谈话提醒、诫勉谈话和党内警告处分。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迅速摸清底数,强化分类施策,坚决完成整改任务。繁峙县、代县成立调查组要进一步加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涉及县(市、区)的典型案例类似问题的排查、调查、核实工作力度,对问题基本情况、产生原因、形成过程、部门监管情况、破坏环境违法行为等开展全面细致核实,并提出合理建议,及时反馈上报。同时强化分类施策,要逐项摸排、逐个研究,对照问题和责任清单认真梳理归类,逐一建立台账,一抓到底,继续实行“清单式”“销号式”整改,确保清仓见底。二是聚焦目标任务,严格整改标准,加快工作进度,尽快组织实施验收。加大现场督查的频次密度,对照工作要求、验收标准,实施清单化管理,倒排时间节点,确保整彻底、改到位,不留遗患、如期销号。三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机制,拓宽渠道,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平台,及时公开问题整改进展和责任追究情况,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鼓励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识,引导群众爱家乡、爱故里、有力监督、支持环境保护工作。  

  市税务局副局长崔凯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市税务系统根据《全市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具体任务要求,认真开展一系列相关工作。一是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3月10日,市局组织有关科室,以及原平、宁武、繁峙、代县、五台等涉矿县(市)税务局召开了全市矿山领域综合治理税收工作专题会议,对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在市、县两级层面成立由各单位“一把手”担任组长的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税收工作领导组,配合政府部门全面推进矿山综合治理涉税工作任务。二是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有序推进任务落实。结合我市税收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全市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税收工作方案》,明确了本次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原则,并根据任务类别成立了七个工作组,统筹推进综合协调、政策解读、管户核查、风险分析、案件检查、纪律监督等各项任务,形成工作闭环,确保任务有序落实。三是全面进行摸底排查,集中开展企业自查。为全面掌握我市矿山资源领域涉税综合情况,全市税务系统在4月份集中对全市431户矿山企业进行了管户排查和税务信息登记梳理,对排查出应办未办税务登记13户督促其办理税务登记,确保基础信息完整、准确。并根据已掌握的管户信息,通过举办视频培训会议、进行税收风险提示等方式,指导矿山资源领域纳税人对照税收法律、法规开展自查,自查有问题户25户,自查税款3600余万元。四是积极配合专项行动,认真开展风险应对。为全力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工作,市局派出市税务稽查局局长等4名同志参加市级税务审计组工作,各县(市、区)税务局另派出39名同志配合专项工作。同时,市县两级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团队对重点矿山企业进行辅导性的风险排查,截至目前,累计核查有问题户8户,查补税款2455万元,并对4户涉嫌偷税线索移交稽查和当地综治办。

  按照既定工作安排,全市各县(市、区)税务局设置并公开矿山资源领域税收违法线索举报箱和电子举报邮箱,积极搜集和受理矿山领域涉税违法线索。目前,我局正对3户矿山企业涉税问题依法按程序展开调查,其中:一户企业涉及少缴耕地占用税和少缴资源税问题。对于耕地占税,已建议主管税务机关按实际占用应税土地面积向自然资源局提出申请,等自然资源局认定后,由主管税务机关追缴。对于资源税问题,已建议主管税务机关对稽查部门确定的价格合理确认,追缴应补缴的资源税;另外两户企业,5月25日,由市税务局牵头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了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由市税务局、市能源局和市自然资源局同志组成。目前,工作专班正依法按程序展开调查。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忻州市新闻中心主办。省、市主流媒体记者30余人应邀参加发布会。

  (山西法制报全媒体记者 赵丽 韩瑞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