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全力完成森林覆盖率增长目标任务的通知

 时间:2021-01-05 16:53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林业局: 

  2020年11月25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19年山西省森林资源年度清查结果,忻州市森林覆盖率为14.80%,比全省森林覆盖率23.18%低8.38个百分点,是全省最低的市,较去年公布的2018年森林覆盖率14.43%增长了0.37个百分点,距省里给我市确定的森林覆盖率在2020年达到15.56%、2025年达到18.39%两个目标值有很大差距,按期完成增长目标任务艰巨。为了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全力完成2020、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的森林覆盖率约束性指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森林覆盖率基本情况 

  根据省林业和草原局11月公布的2019年森林覆盖率,我市各县(市、区)由高到低分别为:河曲县24.66%、繁峙县23.55%、宁武县22.71%、五台县18.96%、岢岚县14.73%、代县14.34%、保德县12.85%、五寨县12.65%、原平市11.8%、忻府区10.24%、静乐县10.02%、定襄县9.88%、偏关县7.22%、神池县6.73%。   

  市、县两级要按期达到2020年目标值需提升的年度增幅分别为:忻州市0.76%,偏关县1.92%、保德县1.69%、代县1.44%、五寨县0.95%、静乐县0.82%、宁武县0.72%、河曲县0.71%、五台县0.6%、神池县0.58%、岢岚县0.56%、原平市0.45%、繁峙县0.39%、忻府区0.3%、定襄县0.23%。通过将2019年比2018年森林覆盖率的增幅与2020、2025年拟定目标值比对,全市市县两级森林覆盖率要在短期内达到2020、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的目标值形势严峻、任务重、难度大。 

  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落实 

  森林覆盖率反映的是一个地区森林状况、森林资源丰富程度,是衡量各级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是省对市、市对县考核的一项约束性指标。各县(市、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意识,将增加森林覆盖率作为落实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完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以林长制体系的构 

  建为契机,强化组织落实,压实工作责任,科学统筹谋划,创新发展思路,以超常规措施强力推动森林覆盖率快速增长,全力完成2020、2025年的森林覆盖率增长目标任务。 

  三、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森林覆盖率的提高 

  (一)切实落实森林覆盖率年度增长任务 

  一是明确目标,严格考核。各县(市、区)要以林长制体系建设为契机,切实将森林覆盖率提升工作重视起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森林覆盖率指标纳入考核体系,严格落实考核任务。同时,要结合林长制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增长责任,明确森林覆盖率增长的任务书、时间表及路线图,确保目标任务的按期完成。 

  二是抓好县、乡、村、企业、国有林单位增长目标任务的落实。各县(市、区)要对重点乡、村、企业、国有林单位重点谋划,分解落实增长目标,强力推动森林覆盖率快速提升。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的同时,着重抓好造林绿化重点乡、村的林木抚育管护及质量提升;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对生态建设的投入,开展高标准造林绿化;着力提升国有林单位林分质量,有效提高有林地面积比例。 

  三是因县施策、因地制宜、创新机制、保障投入。各县(市、区)要把提高森林覆盖率作为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保障资金投入,创新机制体制,结合地域特点,利用一切可能途径提高森林覆盖率。河曲、保德、偏关三县要统筹生态保护修复,重点营造具有显著特色的黄河廊道文化旅游生态景观区,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纳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综合保护与修复,加快国土绿化进程。神池、五寨、岢岚要依托国省重点生态工程,通过灌木林分乔木化改造、杨树小老树针阔叶混交林改造,对残次低质低效林分全面提质增效,建设集中连片、稳定高效的规模化针阔混交、乔灌混交防护林体系;在县川河与朱家川流域实施大规模工程化造林绿化,增加林草植被,控制水土流失,建设稳定的生态防护屏障。宁武、静乐两县主要依托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结合其它国家、省级林业生态项目,在汾河主河道两岸建设水生态绿色景观走廊,干流及主要支流两侧荒山荒地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大规模进行高标准植树造林,营造乔灌草结合的多功能、高效益水源涵养林体系。代县、繁峙两县重点在滹沱河源头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滹沱河北部土石山区规划实施以京津风沙源治理为主的生态修复工程,高标准规划、多树种配置,针阔叶混交、乔灌草结合,大力开展规模化造林。原平、忻府、定襄和五台4个县(市、区)分流域对宜林荒山荒地高标准造林绿化,增加森林资源总量,稳定现有植被群落,提升林分质量,并依托忻定盆地路网、水网营造各具特色的农田防护林网,恢复和构建完整的农田防护体系。 

  (二)以增加乔木林面积为目标科学实施造林绿化工程 

  因地制宜、科学布局造林绿化工程,把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放在立地条件相对良好的优质造林区域,在新实施的造林绿化工程中要增加乔木树种造林比例,着力加大乔木树种营造面积,并确保造得活、保得住、能成林,保证造林工程质量;规划设计造林绿化工程时要增加造林初始密度,提高苗木使用规格,缩短新造林地郁闭成林年限,加快促进幼龄林的成林转化;科学调整灌木林在森林资源中的占比,有选择性地对全市现有灌木林地有计划、分年度进行乔木化改造,着力增加乔木林地面积;对低质低效乔木林地提质增效,争取在短期内大幅增加有林地面积,有效促进森林覆盖率提升。 

  (三)加大管护力度,持续提高新造林地成林转化率 

  各县(市、区)要重点加强对“十二五”以来实施的生态工程的后期抚育管理,切实解决后续资金缺口,对区域内的疏林地、未成林造林地、幼林地,以及“十三五”期间各项造林工程保存的新造林地,进行全面提升完善,通过加大补植补造、提高苗木标准、提升林分质量、加大管护力度,加快成林转化,有效增加有林地面积。 

  (四)科学统筹规划,全力推进生态建设 

  依托国、省林业重点工程,统筹部门和社会力量,科学规划生态建设布局,有效增加森林总量,到2025年全市宜林荒山实现基本绿化,森林覆盖率实现有效增长,赶考补考成效突显,生态环境得到总体改善,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及早谋划、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借力而为,全面加快国土绿化步伐,促进森林覆盖率提升。依据空间区位和生态发展功能,按照立地条件、气候特点、流域分区,精准聚焦国土绿化目标任务,不断优化国土绿化空间布局,全面落实国土绿化保障措施,利用不同的技术路线,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采取大规模高标准植树造林、退化林分修复、灌林林改造等措施,结合科学合理的抚育管护,有效提升有林地面积和林分质量,最大幅度提高森林覆盖率。 

    

  附件:1.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公布2019年山西省森林资源年度清查结果的通知 

  2.2020、2025年各县(市、区)森林覆盖率拟定目标及增长幅度表  

    

    

  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1211